圖、文/黃憶欣

純樸親切是花蓮玉里給人的標準印象。若你開車行經此地綠油油的田野時,可能會偶遇幾位戴著斗笠的農人,勤快地忙著……忽然間,就在大片縱谷山水美景前,一輛粉紅色小轎車很搶鏡地穿梭於田間小路,還以為下車的會是地主的女兒之類的,結果是一個黑壓壓打著赤膊又沒穿鞋的大個兒,頂著七龍珠的悟空頭,露出海賊王魯夫的表情,臉上還抹著泥巴面膜……

「嗨!我就是全台灣最白目的開朗農夫小劍劍!」一邊講話,三根手指招牌手勢不停地在臉頰邊擺過來擺過去,時而擠眉弄眼,一付「型男在此」的表情出現了,跟部落格上的照片一模一樣。「呷飽嘸?來來來,逗陣來呷飯呷乎霸,呷嘸飽來找我兜對啦!」宏亮的聲音顯示他真的有吃很飽,所言不假。

「所謂玉里有三寶:麵、羊羹、精神病,大家看我第一眼都怕怕,其實我只是白目臉皮厚!老婆嫌我的地方也只有下田不穿鞋、上床不洗腳,其他部分都很正常,我還得過優良農民的獎狀喔。」

 

本名叫作謝銘鍵的農夫小劍劍,22歲回家種田時,鄰里間三姑六婆常冷嘲熱諷說他是「回家吃自己」,年輕的心有如初長的幼苗被烈日曬焦一樣傷很大,加上當時追老婆,岳父見自己是個粗手粗腳的農夫,不知道能不能養活寶貝女兒的疑慮,日子真的很難熬。「大家都說種田苦,可是我覺得不會啊,不用看老闆臉色,只要老天爺賞臉,我過得很快樂啊。」

當時,網咖在鄉下地方夯起來,農閒期無聊以為部落格是原住民遊戲,仔細一看才知道是寫文章交朋友的世界。謝銘鍵慢慢從中摸索,把小時候曾立志要當漫畫家的美工科背景秀出來,圖文並茂的搞笑風格,很快地在網路世界打開知名度。

原本想說寫一下減肥心得,沒想到獨創的割稻減肥法引起熱烈討論,網友原本不相信他是農夫,後來為了證明自己「係金A」,自拍自爆超擺爛農夫生活,又兼有稻米知識,沒想到從此爆紅,許多網友為了親睹小劍劍的廬山真面目,不惜遠道而來,報刊雜誌電視台都來訪問,簡直就是農夫界的明星!

玉里鄉間出了個名人,大家都很振奮。不僅那些以前嘲笑他的三姑六婆對他豎起大拇指,媽媽也在鄰里牌友面前扳回面子,搖身一變成了星媽:「厚,蘋果日報直直來啦,TVBS尬蝦咪電視台嘛係供唄找我照相,有夠無閒。」重要的是當初對岳父的承諾,保證「嫁給農夫至少不會餓死」的女婿,現在可不是蓋的,太太不但晉升貴婦,自己還胖到要減肥。

不過,網路爆紅雖然賺到了名聲,實質的下田耕作才是謝銘鍵成功的關鍵。「想想看,台灣靠網路爆紅的素人太多了,有幾個能維持長久?我爸也說,人生只有一次機會,抓到機會就要拚要努力。」網友間的互動給了他靈感,宅經濟會是一大商機,結合網路這項工具,農家直送的「劍劍好米」誕生了,從下田耕作到品牌建立、行銷,沒有假手他人,業績穩定成長後,謝銘鍵更注重品管制度,漸漸地,謝銘鍵從原本一個7、8甲地的白目農夫,成為今日訂單接不完的米糧「蜥蜴喔」(CEO)。

米飯要軟Q才好吃,人的身段也是一樣,要軟要有彈性,謝銘鍵的人生哲學也是從米獲得啟示。「做人要開朗一點啦,人生苦短,要懂得及時行樂。」謝銘鍵不諱言「以前很閒、現在很忙」,農閒期他絕對帶著老婆國內外遊山玩水吃美食,犒賞自己。

問他還有在減肥嗎?他拍拍軟Q的肚皮說:這樣才表示我種的米好好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