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biKe TAIWAN BRAVO」單車環島拜訪土豆人活動,於9月4日圓滿落幕!在這長達15天的環島行程中,ROCbiKe拜訪了13位在台灣土生土長、發揚台灣生命力的土豆人。雖然環島活動結束,但土豆人仍然在台灣的各個角落默默發光發熱著,未來我們會繼續「ROCbiKe」的熱血精神,發掘並告訴大家更多的台灣土豆人,一起替土豆人加油、也替台灣加油!因為有你,台灣好讚!

 

ROCbiKe環島 

台灣加油讚ROCbiKe鐵馬團於8/21在馬英九總統的親自授旗之下,從高雄鳳山出發,展開為期十五天的環島之旅。雖然旅途中遇到南瑪都颱風活動被迫中斷一天,但團員們­心繫未完成的旅程,仍在鋒面過後冒著風雨上路,最後完成總里程1111公里、拜訪了13位在台灣土生土長、發揚台灣生命力的土豆人。

ROCbiKe團員們騎過南迴、蘇花、北宜等公路,拜訪了全台各地樸實卻默默發光,發揚台灣在地精神的土豆人,例如為了發揚在地作物沉香樹而放棄異國婚姻的楊麗琦,為了一­圓棒球比賽夢想而下田種稻、籌措競賽經費的花蓮玉里國小棒球隊,在台灣醫療傳教、默默奉獻近六十年的李智神父,保存傳統堅守崗位、堅持手繪電影看板近五十年的謝森山師傅等­。 

台灣加油讚新世代總監兼發言人馬瑋國表示,ROCbiKe這趟旅程,對她和所有團員來說,都是人生的「轉骨之旅」。因為這些土豆人,讓他們看見對小細節的堅持是完美傳統工­藝的關鍵、默默奉獻是心靈滿足最好的維他命、自食其力耕耘會收穫最甜美的果實。馬瑋國希望,藉著年輕人的雙眼和網路的擴散力,能把這些感動人心的故事更加擴散出去。 

roc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OCbiKe 9/4 土豆人日記 Part2 
ROCbiKe青年讚隊成員,自八月二十一日在高雄鳳山接受馬總統授旗出發,預計將會完成1111公里的單車環島行程,而在今天­前往台南市拜訪第十四位「土豆人」堅持夢想建造美麗花園的李仁慈。

李仁慈是台南市東區崇明里的里長,這個面積3.13公頃的巴克禮公園,在李里長整治之前只是一個堆滿垃圾、雜草叢生的廢棄場。因­為看不慣廢棄物占領該屬於人民的綠地,於是邀了兩位好友一同頂著烈日,劈斷藤蔓與樹枝,清理累積多年的垃圾,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終­於將垃圾清除。其後,李仁慈更挖出湧泉、注入活水,並積極爭取政府預算及協助才建設出令台南人驕傲的巴克禮公園。巴克禮公園不但­連續四年拿下「台灣優良公園」,也曾獲得行政院全國景觀風貌改造大獎,還在西班牙舉辦的「全球建築金獎」獲得「公共建設類」優選­。如今,李仁慈依然天天早起去公園澆水、撿垃圾,也因為他的義行吸引了許多人,目前已有57人加入維護公園志工的行列。 

青年讚隊成員在了解如此美麗公園背後的故事之後,都深深佩服李里長的毅力。尤其是今天是ROCbiKe青年讚隊單車環島的最後一­天,中間也曾因南瑪都颱風來襲延遲行程,在對抗環境各種變化下,征服了南迴、蘇花、北宜等公路,都更加深刻體會到「堅持」是需要­很大的毅力及韌性。 


roc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OCbiKe 9/4 土豆人日記 

青年讚隊今天抵達台南西港,拜訪「穀倉餐廳」的吳經理和穀倉阿嬤們。因應高齡化社會,穀倉餐廳利用閒置糧倉開店,聘請55歲以上­銀髮族擔任主廚,活用老年人資源成為特色餐廳。事實上,在ROCbiKe出發前,青年讚隊就已經拜訪過穀倉餐廳。得知餐廳缺人手­佈置美化,青年讚隊幫阿嬤們把牆壁上的壁癌清除,大家更齊心協力的粉刷牆面,希望給穀倉餐廳更讚更美的全新風貌。

9/4再訪穀倉­餐廳,青年讚隊並送上結合各個阿嬤照片和地方文史導覽的大掛報,讓好幾位阿嬤感動到眼眶泛淚,開心的請讚隊團員們吃綠豆湯。對大­夥兒來說,騎車最後一天,吃著綠豆湯佐以阿嬤開心的笑容,算是最完美的結束了!


ROCbiKe青年讚隊介紹為穀倉餐廳特別製作的地方文史導覽大掛報,掛報當中,幾位阿嬤們也是不可或缺的主角。

roc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OCbiKe 9/3 土豆人日記

青年讚隊單車環台拜訪各地土豆人活動,今天進入倒數第二天,ROCbiKe成員早上至嘉義太保拜訪用愛守護自閉兒的全職父親蔡昭偉先生及他的兒子蔡傑。蔡傑在兩歲半~三歲間,被診斷出重度自閉症,一直到兩歲仍無法開口講話,為了照顧兒子,蔡爸爸在蔡傑三歲半時毅然辭去工作,不畏旁人的眼光,做一個全職的爸爸,親自陪伴蔡傑學習各種新事物,訓練他最基本的生活能力。蔡昭偉先生把特殊教育家庭的心路歷程寫到「蔡傑」的部落格,引起許多的回響。他對蔡傑的付出及無止盡的父愛,感動了許多人,因此把這位偉大的父親列入拜訪的土豆人行列。

由於蔡傑有「觸覺敏感」症狀,從小拒絕洗手,因此蔡昭偉從游泳運動來開始訓練蔡傑,一直到後來鼓勵蔡傑練習獨輪車及蛇板,讓蔡傑在其中獲得更多自信及開啟他與外界接觸的一扇窗。為迎接ROCbiKe團隊來訪,蔡傑現場表演拿手的獨輪車&蛇板,在爸爸愛心的守護下,蔡傑逐漸敞開心胸與ROCbiKe的大哥哥大姐姐玩起give me five;雖然馬英九總統今天因公務無法來到現場,卻透過臉書轉載蔡昭偉的部落格,馬總統也於臉書上表示,對於蔡昭偉的付出感到相當感動,而藉由「蔡傑的部落格」,正向給予許多自閉兒家庭或是對自閉兒不了解的社會大眾,一個認識與感受的管道。政府也會持續在相關施政措施上,關注自閉症兒童在早期療育問題,也希望能喚起社會對於自閉症兒童的關心。蔡昭偉知道馬英九總統對他的關心之後­,感動的表示:「我非常感動總統能聽見我們這樣小人物的心聲,也相當感謝青年讚隊大老遠來幫蔡傑加油!自閉兒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尊重與理解。」 

想看更多的土豆人影音故事嗎?可以到YouTube上的「台灣加油讚」頻道觀賞喔!


roc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OCbiKe 9/2 土豆人日記 

青年讚隊今天風塵僕僕,一路南下來到了雲林北港,拜訪「森興燈店」裡一位默默發光發熱、傳承百年手工技藝的燈籠達人—林聰賢。從清朝同治開始到今天,林家五代已在手工燈籠製作的崗位上堅持了一百三十年。這樣的執著深深打動了今天到訪的「ROCbiKe Taiwan Bravo」青年讚隊的每一個人。

隨著科技進步,在台灣最直接面臨挑戰的就是傳統工藝的傳承;傳統工藝若要生生不息綿延久遠,是須要依賴整個社會的共同支持。今天看到林師傅堅持延續傳統工藝文化的決心及精神,令ROCbiKe成員非常感動與佩服,所以選擇到雲林北港來為他加油打氣,大夥兒要給林師傅一個大大的「讚」! 

除了青年讚隊外,今天還有一個特別的團體—九天民俗技藝團,也跟著青年讚隊一起來為林師傅加油打氣,他們是一群準備在下月出發背著三太子挑戰以七天時間跑完250公里撒哈拉沙漠的年輕人;九天民俗技藝團行政經理李光正表示,九天民俗技藝對於青年讚隊此次發起的單車環島以創意和活力拜訪各地「土豆人」的活動,深表認同與感動。所以也響應青年讚隊在網路上的號召,一起來參與! 

林聰賢師傅說,做手工燈籠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從削竹、編竹、糊紙、上底座到寫字繪畫,每一步驟都馬虎不得;特別畫燈籠是最困難的。難處是在於燈籠不是平面,而是已編成橢圓形、有弧度的立體面,寫畫的時候因為手肘不易有著力點,所以下筆力道不易控制。他強調,北港現在只有他們一家在做燈籠,他們也擔心如果後繼無人的話,那以後媽祖生日要用燈籠怎麼辦? 

roc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林育綾 圖/ppark提供


謝至恆與愛犬「阿勇經理」。

現代社會把寵物視為家人,但「人」跟「寵物」之間的分野,卻還是那麼樣的清晰又不平等,包括在國內販賣寵物用品,根本不必經過審核,市面上充斥著材質來路不明的玩具,狗狗的健康安全也暴露在風險當中。

然而在台中土生土長的謝至恆,開始從事寵物用品創業至今,堅持在台灣製造監督,完全以人的標準看待寵物,他堅持「敢給自己小孩用的,才給狗用。」此外他也非常體恤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導盲犬,提供牠們一生所需的生活用品,不收取任何費用。謝至恆為寵物飼養環境的付出,從台中漫延至全台,又從台灣邁向全球…。

roc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