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林育綾‧圖/林雨潔提供


一個看似平凡的女孩,8年來改變了上千隻貓咪的命運。

20歲,是許多女孩蛻變成女人,開始獨立探索世界的年紀,忙著戀愛、玩樂;也忙著追尋自己的理想與夢想。但是住在屏東的林雨潔從這時候開始,選擇與貓咪共舞,這支舞一跳就是8年。現年28歲的她,總共幫助了將近1000隻流浪貓找到幸福的家;而她,也為自己的靈魂找到一扇窗。

在台灣愛貓的人,對她的名字一定不陌生,不論是貓咪認養、照顧或醫療知識,只要在網路搜索,總會找到「林雨潔──貓咪中途之家」刊載著與貓咪相關的大小事。

每隻貓咪在找到主人之前,可能全身是跳蚤,也可能抱著病痛,又或者根本還沒長牙。林雨潔包容所有貓咪最差的狀態,帶牠們上醫院並仔細照料;還不能吃飼料的貓,就犧牲睡眠餵牠們喝奶;有跳蚤就為牠們驅蟲,整理得乾淨漂亮。等到貓咪成為「最佳狀態」的小天使,雨潔再交到來自四面八方愛貓人溫暖的手上。她對貓的愛不分軒至,無怨無悔,365天全年無休。


牠們都因為林雨潔,找到幸福的家庭。

在從事貓中途之前,雨潔對貓咪的印象都是美麗的、優雅的,直到在夜市看見一個觸目驚心的畫面,一座籠子裡竟然關著好幾隻狀況非常糟糕的貓,眼睛全部黏糊糊地,不只是髒與亂兩字能形容,也非常令人不忍注目。那個畫面讓雨潔非常震撼又難以忘懷,「貓不是都漂亮優雅的嗎?怎麼會?」於是她想盡辦法把貓帶走,細心照顧並整理乾淨,替牠們拍照PO上貓咪論壇,於是一隻隻可愛的小橘貓,就這樣一一順利地找到新家庭。

那是雨潔第一次靠自己力量把貓咪送養出去的經驗,「原來這樣做,就能幫助貓咪改變命運嗎?」於是慢慢展開《貓咪中途之家》的旅程,從民國92年一直到現在民國100年,不僅從未停歇,規模還越來越大、越來越有制度。

「以前送養貓咪我不會留紀錄,3年前開始製作認養協議書,雖然門檻因此變高,送養也相對比以前困難,但這讓貓咪更有保障,也方便追蹤與統計。」從2008到2011年7月,已經送出將近400隻貓;若加上過去5年未統計的,恐怕已將近1000隻了!


林雨潔將每隻貓整理得乾淨漂亮,再替牠們拍下「宣傳照」找到好主人。

不過一路走來,也是經過重重的挫折、打擊與考驗。包括她經營7年的部落格《林雨潔──貓咪中途之家》,那裡不只有數百隻貓送養的紀錄,還有許多與貓咪相關的大小知識、資訊,是雨潔非常重要的心血;也是替貓咪找家的重要媒介。但因為遭到有心人士不斷攻擊,她只好在今年2月忍痛「搬家」,自己花錢買下付費網站空間,以同名「林雨潔──貓咪中途之家」重新出發,不再受到任何限制。

甚至有人在網路上亂放謠言,指控雨潔私生活不檢點,讓她非常難過。「我每天花那麼多時間照顧上百隻貓,哪來的時間搞私生活?」面對這些攻擊,雨潔感到傷心與無奈,卻不願反擊,也不願意將這些委屈寫在部落格上。她說:「讓貓咪能順利地送養、過幸福的日子才是重要的,所以我希望部落格上的資訊都是正面的、對飼主有用的、對貓有幫助的,沒必要把我個人負面的遭遇統統寫出來。」

雨潔的語氣堅強又堅定,這些經歷不只帶給她高EQ,也讓她明白「天無絕人之路」,當一個園地被人摧毀,只要有心尋找另一個出口,就不會輕易倒下。

現在雨潔租了一棟透天厝,月租1萬多元,天天花超過10 小時照顧 200 多隻貓咪,還要騰出時間把過去的文章慢慢搬到新網站,「那些都是我的心血,要全部搬過來,才有完整的感覺。」只可惜人氣與點閱人次沒辦法一起搬,有可能因此流失掉一些被矚目的機會,也有可能因此少了一些網友關注貓咪送養的消息,但雨潔不放棄,努力地利用Facebook 和各種方式,為貓咪們開天闢地、打開幸福的門窗。


不管是黑貓、玳瑁貓,林雨潔一視同仁,告訴大家貓咪的優點,打破傳統觀念對花色的錯誤迷思。


玳瑁貓花色不討喜,個性卻非常溫柔、得人疼愛。


林雨潔拍下每隻貓咪的各種角度、優點,提高認養機率。

然而,跟許多從事貓中途的愛心人士一樣,雨潔最害怕遇到「半手愛心」,以為撿到貓就能直接丟給她,「以前我不敢要求別人,無條件地接受一切;但我只有一個人,真的沒能力負擔那麼多。」漸漸地,她也開始訂出制度,像是帶貓咪去醫院驅蟲與檢查,這些能先做的事情,撿到貓的人若有能力就應該先做。雨潔從不多賺錢,像是貓咪結紮的費用500元,由認養者負擔,大家都認為合理。

除了「人為」方面的挫折外,這8年來有另一個對雨潔來說難以承受的挫折,就是面臨貓咪的傳染病甚至死亡,感到束手無策時的壓力與恐慌。「剛開始看到牠們因為貓瘟無法控制後過世,非常自責也長久無法釋懷;但現在我知道,我不能花太多時間在傷心與難過上,要變得更堅強才能保護牠們。」

「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貓。」──這是雨潔支持自己繼續貓中途的最大理由,她承認這是一種執著,雖然家人反對,卻也無法停止。雨潔也害怕過風險問題,但她說「如果顧慮這些,恐怕我就沒辦法繼續了。」

聖經裡有一句話說「耶和華是我牧者,我必不致缺乏。」這段話帶給雨潔莫大的動力,她認為只要這件任務是有意義的、是上天要她做的,那麼在必要的時候,自然有許多力量幫助她渡過難關,不管是經濟上、物質上或是其他心意。「看著貓咪一隻隻成功地被好家庭收養,我知道非幫助牠們不可,非完成它不可。」

28歲對許多女人來說,是正為人生目標全力衝刺的年齡;而林雨潔這時候也更加篤定自己的任務與生活目標,就是做一個更稱職的「貓中途」,全力幫助更多的貓咪。她希望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台灣養貓的環境越來越好,貓咪也越來越幸福。


認定自己一生都離不開貓,林雨潔自覺非常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