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攝影/黃佳琳


圖說:「我不想當個剝削者,但我想當個推薦者!」所以Homi在台東都蘭開了「好的.擺」文創商品店,蒐羅上百件原住民手作藝品,肩背「部落美男子」的原住民元素時尚包、頭戴沈太木阿公的樹皮帽,就連店裡音樂放的也是剛得到金曲獎最佳樂團的MATZKA,Homi推廣原住民文化不遺餘力。

「我的目的不是營利,而是希望把事情做好,讓原住民朋友創作的藝術品,可以給更多人看到。」為了這個夢,馬淑儀在台東都蘭糖廠開了「好的.擺 Good Buy」文創商品店,蒐羅原民藝術家的手作藝品,成為遊客到都蘭糖廠時,必拜訪的小店,就連總統夫人周美青背的都蘭國小書包也是這買的。

馬淑儀不是原住民,卻都要大家喊他「Homi」,這是太魯閣族的乾妹妹幫她取的原住民名字,意思是美得像花。

Homi出身台中,在台北工作多年,曾賣過衣服、在PUB工作、當過企業公關,但在接觸原住民文化後,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沒意義,2001年辭職後一個月,就在台北市政府辦的七夕情歌之夜認識原住民音樂人達卡鬧,兩人交往三個月就閃電結婚。


▲ Homi為了找一個能讓老公達卡鬧專心創作的居住環境,比孟母三遷搬了還多次家,最後被台東自然和人文氛圍吸引,定居台東。

但為了尋找適合「生活」的地方,婚後兩人一直搬家,曾經住過苗栗三義、台中藝術街、新竹北埔,「我跟達卡鬧被太多朋友照顧過了,曾經很貧困,免費住朋友家裡一兩個月,什麼也沒做,還不會被朋友嫌棄,有時包包裡還會突然冒出錢,都是朋友的好心。」

直到2006年搬到台東都蘭,才真的安定下來,「因為台東的生活簡單,所以比較不會擔心怎麼活下去的事。」他們被台東美麗的自然環境吸引,有山、有海,還有很多藝術家住在這裡,人文氛圍也很棒,Homi也在這裡找到工作的意義。

初到台東時,Homi因為過去工作專長,受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策劃創意市集,隔年又帶原住民藝術家與工作室作品到世貿參加禮品展。市集、展覽都辦得有聲有色,隨即有原住民藝術家建議她,乾脆在台東開間文創商品店吧!

Homi是不做則已,一旦要做,一定要把事情做到好的人,她長期觀察已有寄賣原民藝品的空間,「我看到許多遊客來到台東都蘭糖廠咖啡廳,進去逛一圈就出來了,兩手空空,我心想,他們可是帶著錢出來玩,我們這原住民藝術家這麼棒的東西,為什麼沒辦法讓他們帶回家?」

她足足思考了三個月,規劃開店要怎麼做,還寫企劃書規畫近期、中期、長期目標,終於「好的.擺」文創小店2008年在都蘭糖廠開幕,擺放了上百件台東原住民藝術家的作品。

 
▲ 「好的.擺」已經成為遊客到台東都蘭旅行時,必去的觀光景點。


▲ 「好的.擺」提供空間,讓許多原住民朋友親手做的藝術品可以在此寄賣。


▲ 「好的.擺」也擺放許多創意名信片。

為什麼叫「好的擺」?因為Homi希望,店裡的作品是用心做、是好的,還要符合原創精神。這裡也成為Homi推廣原住民文化的地方,「我們一般教育以漢人教育為主,但原住民的文化、藝術、族群等講得非常少,所以我會將每個作品貼上是誰做的、材料等資訊,再加上解說,讓更多人了解當地文化,並且學會尊重,希望大家知道它們背後的故事。」

「好的.擺」裡的作品,都有許多故事,像是「部落美男子」的商品,結合原住民元素製作包包,兼具實用和時尚感。他們是一群先前在外地做設計的原住民男子,因為愛家鄉,所以擇選回到部落裡發揮所長,每個作品都是大男生,親手一針一線車縫的。

 
▲ 「部落美男子」的作品,結合原住民元素與流行樣式,讓作品兼具實用與時尚感。

還有部落裡高齡八十多歲的沈太木阿公,他會特殊的樹皮技藝,Homi希望這能傳承下去,因此促成阿公和台東大學的產學合作,讓學生跟阿公學習樹皮產品創作,像是做樹皮帽等,也都擺在店裡寄賣。


▲ Homi頭戴樹皮帽,介紹沈太木阿公的樹皮技藝。

都蘭國小書包則是「好的.擺」裡少數的非原創商品。2009年嚴長壽帶總統夫人周美青到都蘭,請人到「好的擺」買了十個都蘭國小書包,因為周美青到訪造成都蘭國小爆紅。

「但當時「都蘭」有點被汙名化(指都蘭被說成是台語肚爛、不開心的意思),我很不高興,而且我心裡也很不安,覺得這是不義之財,是靠別人才會賣太快、賣太好。」因此後來Homi捐了一萬元給都蘭國小,當作早餐基金。

現在店裡還有擺放都蘭國小學童創作的商品,像是筆記本、名信片等,所得做為學童的急難救助金,「今年他們就用自己畫得名信片,原了去台北看花博的夢。」

 
▲ 都蘭國小迷你書包一推出就搶購一空,架上只剩下這張小卡,讓來不及買到的人扼腕。

「我跟我先生一路走來受到非常多朋友的幫忙,店裡的商品我都只有收微薄的手續費而已,因為我不想當一個剝削者,但我想當一個推薦者,我不是很富有,但在我們能力之餘,應該要回饋,因為我們以前也是受人照顧。」Homi以不剝削為原則,推薦好的作品。

所以即使網路商店發達,Homi還是以發展實體店舖為主,因為她希望,大家都能親自到台東走一遭,親身感受當地文化,但她也強調,到原住民部落一定要尊重對方的文化和禁忌,「而不是觀光客就是大爺!」

去年八月,台東市區成立鐵花村,她也在此開了「好的.擺」分店,繼續推廣原民藝術家的手作商品,她同時兼任台灣好基金會員工,推薦藝術家為鐵花村做藝術裝置、彩繪,「因為我跟在地藝術家很熟悉,知道誰適合做什麼事。我這幾年也一直在閱讀藝術行政方面的書,這是我下半輩子可以走的路。」


▲ 「好的.擺」分店(圖中)在台東市區鐵花村成立。

為推廣台東藝文環境努力,Homi成立的「好的創藝工作室」,將提供免費住宿,讓更多的藝術工作者進駐都蘭,進行短期交流,可住半個月至三個月,最後有一場分享會即可。

「並不是說我很有能力,而是我剛好有一個這樣的地方,可以分享出來,就像我很貧困的時候,我偶爾會想,如果有人可以幫我不知道有多好!我就可能可以比較少辛苦一點。」Homi希望,藉此讓更多不同的思想、文化、藝術在台東交流。

「我是台東人,我願意對台東的土地,盡一點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