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昀   撰稿

 

方文山「玩弄」漢字,周杰倫的曲風很「很中國」,「讀經」也開始成為一種可以被翻轉的流行美學,看似復古,卻很新潮,特別是與學校考試脫鉤後的兒童讀經。

孔子是至聖先師,以推廣「讀經」為職志的林佳儀,也是位很跟得上時代的「鮮師」,用各種方式吸引小朋友與她一起走進時光隧道,一起領略「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的「捉迷藏」遊戲,因為讀經不只是讀書,也是一種樂趣,能讓學問與生活變得「好玩」起來。

原本在竹科台積電當人力管理師,林佳儀在六年前生第一胎,因為想讓孩子讀經而跑去上課,沒想到卻受到震撼教育,「中國經典是古人智慧的精華,到現在都很受用」。懷第二胎時她乾脆辭掉讓人艷羨的工作,自己從兩個兒子教起,讓他們在生活中就能與讀經「無縫接軌」。

她的先生卓育賢原本是某外商公司主管,認為「教一個也是教,教兩個也是教,不如教多一點。」媽媽也說,「妳把自己的小孩教好,可是其他小孩呢?他們到社會上難道不會碰到?」於是林佳儀把自家當成教室,原本只有「弟子」5人,兩年後變成40人。一家補習班看到這種情形,免費出借教室;接著人數還是持續上升,現在已經超過百人,林佳儀只好改到活動中心上課。當然,先生也變成會扮演孔夫子的「卓老師」,一起婦唱夫隨起來。

讀經真的有效嗎?林佳儀笑著說,她遇過一個才三歲的小孩,因為與哥哥姐姐一起來旁聽,有天,看到爸爸應酬喝得醉醺醺的回家,竟然順口引用《朱子治家格言》中的「君子勿飲過量之酒」,把父母親都嚇傻了。她說,「這麼有趣的例子,難道不好玩嗎?」

「我們只有周五晚間才上課,周一到周四都是準備教案與教材,就是要呈現最好的。」習慣忙碌的林佳儀滔滔不絕的舉出連串例子,像是之前的「製紙」課程,她在家裡實驗一個多禮拜,研究各種紙張的配方,結果在「手抄紙」時,陪伴小孩的大人反而最瘋狂;又例如為了讓孩子們知道媽媽的辛苦,特別準備上百個水球,幫孩童綁在腰部,接著蹲著在臉盆裡洗東西,這時只要動作稍大就會讓水球破裂,「我們就會跟孩子們說,你看媽媽只要不小心就會讓寶寶流掉了,是不是要感謝媽媽?」

雖然教材用的是王財貴教授編著的版本,但整體課程設計儘量活潑化,只因為要配合孩子。林佳儀說,有的孩子只有兩、三歲,就算滿場跑也沒關係,因為《易經‧田卦》說,這種年紀的小孩是「氣在腳」,根本不需要制止,何況人的五官中只有「耳朵」是不能閉的,久而久之也就耳濡目染的把經典「輸入」到腦中的資料庫中,但重點是,「我們其他比較大的孩子能夠靜下心來,不為所動。」

聊天過程中,林佳儀的3歲小孩在旁邊玩耍,突然聽到母親引用《論語》裡的一句話,脫口就是一路背誦下去,接著又翻閱經書,邊念邊指著所念的文句,完全沒有任何停頓,簡直讓人訝異無比。「他的資質只是普通而已,讀經班裡同年齡的還有人的段數比他高,不過,友讀經的小孩講起話真的比較有邏輯性。」林佳儀謙虛的說。

因為成效斐然,林佳儀也接受新竹地區國小的邀請,走進校園去推廣讀經,學童的國語文與品行明顯轉好,一改很多家長對「讀經」的刻板印象;所以最近北大一位來台參訪的學者還特地到新竹「取經」,與林佳儀相談甚歡,準備請她去大陸分享「經」驗。

「我們一切都是無酬的,上課完全沒有束脩。」林佳儀表示,這幾年已經訓練出幾位與她一樣「樂在其中」的志工老師,去年也成立「台灣慈心經典文化教育協會」,最近更在新北市中和區設點,準備讓更多家庭每周關掉一小時的電視,因為「你看八點檔,孩子學的是劇中台詞;你讓孩子來讀經一小時,他學的是終身受用的智慧!」

新竹地點:新竹市中華路4段226巷5號
中和地點: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2段315巷6號8樓
Email: nt100016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