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周末好天氣,走了一趟宜蘭。之前在網路上看見一群很不一樣的年輕人為了社會做了很不一樣的事,認識了他們,我才知道,愛這片土地愛這個世界有很多方式,從自己的週遭出發,就是最美好的實踐。
他們,是「噶瑪蘭志工隊」。在宜蘭大學電子工程系張介仁老師的帶領下,這群電子系的學生成立了資訊志工團隊,想要利用他們本身的資訊背景,為當地農民多做點事。這一天,遇到三星農會舉辦的上將梨節,他們到三星鄉農會前擺設攤位,協助果農利用網路銷售的方式進行交易。

大部分的農民,尤其是上了年紀的老農,終其一生,都使用最原始的交易方法。他們終年辛勤務農,農作物的經濟價值卻常常在商人的層層剝削中犧牲。他們不懂網路,也不懂得這世界上有比街頭叫賣或大中小盤商轉手的交易模式更好的方法。宜蘭三星,有最多汁欲滴的上將梨,有口味多層次的三星蔥,還有柑橘柚子等不同作物。同學們深知這些農產品品質再怎麼優良,但傳統銷售鏈結為農民帶來的受益有限。「網路」才是王道。藉由網路平台,可以協助農民讓他們的產品被更多人看到,也可以免去最多剝削。



他是柚子,從大學一路到研究所,他擔任噶瑪蘭資訊志工已經七年了。柚子教我怎麼去他們的網站上觀看每個農民的耕種心得、產品的特別之處,告訴我怎麼樣直接在網路上逛大街,輕輕鬆鬆下單血拚,把三星最甜的梨子最棒的農產品用幾個按鍵送到家。(我是好學生,默默抄筆記 :))。

柚子告訴我,架設網站或許對時下年輕人來說不是難事,但要讓這些原本對電腦一竅不通對網路世界一無所悉的阿公阿罵們把資訊上網,可真是花了一番功夫。為此,他們成立了三星鄉數位中心,利用當地的圖書館電腦設備,開起了電腦教室。一個月一次的課程,每次都吸引了十幾位農民參加。剛開始,他們甚至必須從怎麼「開機、關機」教起,但令他們覺得驕傲又欣慰的,很多阿公阿罵上完課後,甚至已經會自己上網update部落格,紀錄種植作物的心情點滴。



大二的立宬是新竹人,家裡是一般的軍公教家庭,來宜蘭之前,他對菜農果農花農的世界,完全沒有概念。「我很單純的想法,就是想為當地的人多做一點事」,他說。為了要深入了解農戶的故事,他們兩個學生一組深入農家,去記錄他們的故事。跟著農家去鬆土、去育苗,拿著相機記錄農戶滴汗工作的每一刻,希望這些真實的影像照片,能透過網路讓更多人看到每樣農產背後的努力和愛心。

他們主動找上農家、蒐集資料和農民討論如何更有效利用網路傳播,然後兩兩分組跟著農民拍照做紀錄,之後再開課教農民怎麼使用電腦、怎麼架設網站,最後再負責他們部落格的維運,推廣網站讓更多宜蘭以外的民眾上網就可以訂購高品質的農作物。

「這群大哥哥真的教了我很多」,子彥說。17歲的子彥是農家子弟,他,就是代替他家人上電腦課的好例子。雖然他本身念的是資訊處理科,但在認識噶瑪蘭資訊志工團之前,他從來沒想過原來可以把網路和自家的農產品做結合,讓家裡好吃的水梨讓被多人知道。



(跟子彥聊天的當下,他又削了個水梨給我們吃。冰涼沁甜,我不用他推銷,直接下訂一盒!)

在這群大學生的推廣之下,目前三星已經有34戶農家在他們的網站上成立部落格,嘗試用網路行銷。這群年輕人網路的「小革命」,真真切切的把改變帶進農家,著著實實把收益帶進三星。他們還在努力,推廣這套系統給更多農民、讓網路行銷在當地更普及。看著他們,我不禁回想,大學時候的我,在做些甚麼呢?

青年微革命,改變,已經發生。



謝謝噶瑪蘭資訊志工團,因為你們,台灣更美好。

以下是這群年輕人的心血結晶,讓我們一起用行動支持他們!

三星地區農民部落格集中網址: http://kavalan.niu.edu.tw/farmerblog.asp?action=True

宜蘭縣農產品銷售大街: http://eceiiir.ni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